非處方用藥標示大變革 掃QR扣可聽語音解說

服用成藥,你能說得出藥名及用途嗎?食藥署調查發現,三成民眾不知道藥品真正用途,六成甚至說不出藥名。為確保用藥安全,食藥署擬定非處方藥物(指示用藥)外盒標示規範,詳列出六大標示重點,且需印製在同一面,新制將於明年6月上路。

最新製藥產業年鑑數據顯示,台灣2014年非處方藥銷售總額高達80億,由於國內尚未統一成藥外盒標示重點,許多成藥外盒並未標示禁忌症、不得使用族群,不少民眾在購買後,拆開包裝,才發現自己不宜服用,以致引起消費糾紛。

為此,食藥署多次邀集專家學者、消費者代表開會討論成藥外盒標示,目前擬定了六大必寫項目,依序為主成分及含量、適應症、不得使用族群、用法用量、類別、諮詢電話等。

食藥署簡任技正祁若鳳表示,在藥品外盒標示上,要求以最大面積處應呈現藥品部分重要資訊,且需列印在同一面,方便民眾閱讀。例外,新版還增列了「不得使用族群」、「諮詢電話」等兩項重點。

祁若鳳提到,過去非處方藥品若不適合懷孕或特殊病患使用,往往必須購買拆包裝後才能得知,常引起購買糾紛。新版要求將「不得使用族群」印在外包裝上,可避免這類糾紛發生。

此外,新制也統一了成藥說明書(仿單)內容及格式,業者必須依照藥品資訊的重要性列出品名、用途適應症、注意事項、用法用量。為方便視障者或銀髮族群,外包裝將提供QR Code,手機掃描即可轉化語音解說。

祁若鳳表示,這項新制最快將在明年6月上路,廠商如果違反規定,將面臨3至200萬元罰鍰。

「生病找醫師,用藥問藥師。」祁若鳳提醒民眾,用藥前應先充分閱讀說明書仿單,在住家附近的社區藥局找一個值得信賴的家庭藥師,諮詢正確用藥方式,以確保用藥安全,遠離藥害。

新聞出處---http://healthmedia.nownews.com/contents.aspx?cid=5,70&id=19650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rrismaj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