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注意!年節暴肥5大地雷區 別掉進發胖陷阱

國健署調查顯示,超過三成民眾在過年期間發胖平均1.7公斤。董氏基金會提出過年五大致胖陷阱,分別為:(一)塞滿零食櫃就是埋下肥胖地雷;(二)熬夜睡不飽吃更多;(三)邊看電視邊吃,給你沙發馬鈴薯身材;(四)美食節目、部落格,看越多胖越多;(五)不餓只是嘴饞,放縱一下沒關係,明天再少吃補救。

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,許多民眾習慣一次採買囤積大量的零嘴飲料,閒來無事就吃一包,無形中攝取不少多餘熱量。

另外,連假日夜顛倒,睡眠不足,會讓體內的瘦體素減少,飢餓素提升,刺激食慾增加,因此特別想吃高熱量食物。美國2011年研究指出,晚睡的人會比正常時間入睡的人,每天多攝取248大卡的熱量。長期熬夜晚睡,累積熱量及脂肪,容易出現肥胖問題。

許多人年假整天懶在沙發上看電視,因專注在電視畫面上,不容易產生飽足感,不知不覺吃太多。「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」2013年研究顯示,邊看電視邊吃會多攝取熱量272大卡,比聽音樂平均多吃255.5大卡。

許惠玉主任建議,看電視時如果想吃點東西,建議可以用小盤或小碗,先取用一定的分量,避免不知不覺中飲食過量,9天連假後身材也變得跟馬鈴薯一樣圓滾滾。

此外,食慾容易受到美食節目的刺激,讓人愈看愈餓,不停吃零食、點心。美2012年研究發現,看美食節目的人會多吃42.66大卡的巧克力糖果。

肥胖陷阱多,如何預防?許惠玉建議,家裡不要囤積零食飲料,充足睡眠,用小盤小碗裝零食。若只是嘴饞可先喝杯水,出外走走,或找家人朋友聊聊天,轉移注意力,不要用「放縱一下沒關係」當藉口暴飲暴食,就能少點肥胖,年後不需激烈節食減重而傷身。

新聞出處---http://healthmedia.nownews.com/contents.aspx?cid=2,25&id=19816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rrismaj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